傻B熊(wuwu呜呜)

一个喜欢军事、影音、AV、模型、动漫、特摄等等的大叔.....................
个人网站:
http://wuwu174.cn/;已停用:
https://kingcoolwu.wordpress.com/
已关闭博客:http://kingcoolwu.blog.163.com/

怀旧集体回忆之DVD小白兔功能(第一张带互动功能DVD碟片) & 《MATRIX》初版DVD VS 终极版DVD  VS蓝光BD

         如果你有玩过DVD,那肯定听过小白兔功能,其实就是一个互动功能来,就是每到一个位置如果会出现一个标志,按遥控Enter键就能进入一些幕后花絮,或者是一些互动游戏,甚至是电影另一个结局选择。那为什么叫小白兔?因为第一张互动功能DVD就是黑客帝国,年代久远了,大概无记错是1999年推出,第一批DVD9格式里其中一部,在众多DVD碟片里该DVD脱永而出,带有首创互动玩法,但当时又没有这个专有名词说法,而这个小白兔标志就是源自电影里其中一个场景,跟着小白兔走,在DVD菜单里就有这选择:Follow the White Rabbit(跟着白兔走),而且带有说明,就是画面出现小白兔时按遥控Enter进入幕后花絮观看。这个互动功能非常强大,故不是每部DVD都有,如果有的话一般都是有价值收藏版本,而且不同电影的小白兔有不同标志,如T2就是天网标志,X战警就是X标志,少林足球就是足球标志,最夸张就是终极版第一滴血,还有倒数提示进入。当然这种玩法令玩家津津乐道,到了蓝光碟,玩法也加入网络,但我发现国内网络经常链接不国外网站,而且蓝光碟好像很少这种互动玩法,都是依赖网络和手机平板app链接进行互动,但体现很差,但华纳蓝光有几部互动玩法不错,就是终结者2018和守望者,它互动玩法就是导演现在屏幕中间,然后一面画面是正片,另一面画面就是花絮,一路看一路讲解,但这类蓝光碟少之又少。蓝光时期虽然容量画面声音进步很大,但反而互动功能就不及DVD好玩了。
        由于我是超爱这部电影,所以塑料片基本收齐,初版DVD,终极版DVD和蓝光碟。由于电影也算是有一定年份,所以画质不及第二三集,但无论是DVD早期后期和蓝光时期,改片也是彪悍制作,通过蓝光机统一输出1080P画面,简单三张照片就能看出。在蓝光机倍线至1080P下,初版DVD已经在同期DVD时代最好,只是还是有明显狗牙压缩痕迹,但胶片感很不错,记得后来HDTV时期推出1080i版本,也是源用改DVD素材,故除了分辨率提升外其余不变,画面依旧换汤不换药。到了终极版DVD出现,画面有了质变化,因为要和第二第三集对接,色调改了变得绿油油,画面修复很高清,虽然是480P画面但可以将1080i版画面本打败,锐利度很高整个人物很突出很立体,而且音效也修复得很好。至于后期出了蓝光碟,素材明显来自终极版DVD母片,两者很相似,只是蓝光先天优势,人脸上坑文比DVD版多很多细节,但没有初版和终极版DVD差距夸张。终极版DVD音效修复也是一流,信息量大环绕非常好,到了蓝光次世代音轨也是很相同,只是次世代音轨流量大,细节声很多,但不是dts那种火爆,由于我功放是旧款,遇到早期杜比次世代音轨时,功放会自动—4db,要加大电平才能正常输出。
         另外初版和终极版DVD菜单都很华丽都是过场动态画面,而蓝光只剩下一个随机弹出菜单栏。
         题外话,关于电影片名,我发现外国片使用片名是十分贴合电影主题,就如这部片英文名叫MATRIX,意思是母体子宫,数学名词中矩阵,就像电影里剧情机械人已经成为人类母体,人类在机械子宫里提供生物电流,思想进入一个矩阵像网游世界里面,这个简单词形容非常贴切。我第一次接触这部电影时,是一套两碟VCD,封面是香港片名22世纪杀人网络,当时我才6年级,我在看这部电影时候可以说是一头雾水的,直到一年后读了初中有了电脑才开始明白小小电影故事理念,当然我是2002年初中毕业后才上网,还是用电话线56k上网,我才知道什么是网络,随着电影续集出现,因为已经开始玩网络游戏,所以对这部电影更加喜欢。一部关于革命电影,只是和以往世界观不同他在于网络。

评论
热度(2)

© 傻B熊(wuwu呜呜) / Powered by LOFTER